明月多情应笑我


cp:包拯公孙策(少包)

个人爽文,各种坑,大坑。

渣文笔就是为了自己一乐。


有些东西你不说我也就假装不懂。


一、相遇相识

雪下得很大,白茫茫的。要不是那一抹红色我想我可能会错过这辈子最重要的人。那人似一只受伤的兔子蜷缩在雪地里,手上的梅花是那样显眼。后来我觉得他就像那梅花,孤高冷峻,过分看重自己的自尊怕受了伤以至于在自己周围筑起冰墙。可是我不怕,总有一天我会将这些冰墙全部暖化,把那个害怕受伤的少年拥入怀中保护他爱护他,告诉他有我在。

“你醒了?”“我娘说你得静养,小心,你还不能下床。”“都叫你别下床了,你怎么不听呢?”

“这是哪里?”欲起身的少年郎大概八九岁的模样生得个好模样,唇红齿白,肤色也好像外面正在下着的雪。与床边刚把药汤放下的少年成了鲜明的对比,一黑一白,甚是怪异。少年郎刚准备掀开被褥就被拦下。

“你不仅肤色似雪,体温更是像雪,冰冰的。”

黑色少年说到,“快捂好,这样就暖和起来了。来,把药吃了。”

“不,我不要。”床上的少年眉毛拧成了一团,十分抗拒。

“不吃药可不行,你乖乖吃了药,我就把这个东西给你吃。”黑色少年手里端着一小盘约莫5、6块小点心。这些点心一个个寸把长,金条状,银光闪闪还带着芝麻香气。

“我才不吃。”少年郎似乎铁定心思不吃可是目光还是忍不住瞟了一眼盘子里的东西。毕竟平日里爹爹从不让他吃这些东西,说什么会伤了胃。

“我娘说这可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了。我也只有过年才能吃。”

实在没法子,少年郎端起碗一口闷,随即嘴里就被塞了点心,好甜又好苦。

后来他才知道那东西叫“寸金”,也成了他最喜欢的点心,『只是至那人走后再没有尝过』。

“我叫包拯,你叫什么啊?”

“公孙策。”


缘分这种东西说来也怪,以为不过萍水相逢却又恋恋不忘,以为青梅竹马却是渐行渐远。人家常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是不信的,念念不忘未必有回响。


自那次他们相遇后已过了十年。庐州这个地方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孩提时是两小无猜,稍大一些论是谁也有争强好胜之心,两人关系也不复从前,有时是密友有时是仇敌。两人无论是打闹还是并肩都是庐州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黑一白,都是翩翩少年。

“好你个包拯,迷题又被你抢先破了。”

“公孙策,只是你没有想到而已。”

“你……哼……”

“马上就是早读了,公孙策,你可别迟到了。”

“好你个包拯,你竟然先跑。”

“啊,好疼。”公孙策一本《开封杂谈》砸向了正在奔跑的包拯。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好,下课。”

“我以后要做官,做一个大官。”同学们因为学习了《大学》而七嘴八舌地讨论自己将来的志向。“公孙策,你以后想做什么?”公孙策是府尹的公子,大家都好奇他的前途。

“我嘛,我想以后能为民请命,造福一方。”公孙策话音刚落,赵覃就说了一句“不愧是公孙策。”“人家是府尹的公子,以后平步青云不是注定的事了嘛!”这个学堂就属公孙策的父亲官最大,故而总有些人看不过。公孙策平日最恨别人说自己是因为父亲才得志,他明明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才学。

“公孙策可是比在座的都有才。”

“赵覃,你怕是公孙策的一条狗。”

“在过三月就要会试了。那些连乡试都没有过的人有什么资格说别人。”

评论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