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多情应笑我


初遇展昭(2)


注:文中案情分析出自《少年包青天1》血祭坛案


众人没过多久就发现一山洞,人多壮着胆子也就进去了。

火把吱吱炸响、突然不知谁喊了了一声“展俊”,众人惊慌,顺着那人所指方向一看竟是一个塑像,塑像诡异地俯视众人,胸口被一大石击中,这分明就是展俊的死法。在往里走几步,又见一个塑像,都是极其恐怖的死亡之态。有人惊呼:“这是诅咒,只要进入这个山洞的人都会这样死。”“我还不想死”“快离开这里吧。”几个胆小之人已经开始往洞口外跑去。

“包拯,你不要紧吧?”公孙策感觉身旁之人微微颤动,想着此人竟然也怕这些玩意儿。

“不要紧的,我们先出去吧。天也黑了这地不宜久留.”

“你包拯也怕这些东西。”公孙策这些越来这个黑炭有怕的东西不觉有些高兴。

“我不是怕,我是疼。”洞里看不见他脸上的表情,可是这句话确实是使了全身劲说出来的。

昨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他公孙策确实欠着包拯。



应了府尹大人的要求公孙策只得将包拯送回去,原本是要留他在府中疗伤的,但是公孙策不同意,包拯似乎也不愿意。便只得吩咐在包拯伤好之前公孙策要去照顾包拯。公孙策什么人从小就是别人照顾他,他照顾别人怎么可能、、、可是想着包拯这伤原本也是为他,去还人情也是应该的,他可不想欠着包拯。

“包拯,送你也送到了,我要走了。”才把人送到公孙策就急着回去,他想抢在包拯之前再分析一下案情,诅咒杀人什么的绝不可能。

“可是,我还没有换药。”包拯委屈地看着公孙策。

“你、、、”原本想说你不会自己换,可是伤口在背上,谁让他欠着包拯呢。

一边换药公孙策一边说到:“你还真是人如其名。”

包拯一脸不解,公孙策笑道:“黑炭、黑炭,哪哪都是黑的。”说完又扑哧笑出声。

“包拯,你就不应该给我挡这一棍,我自己也能抗,现在反而欠你什么似的。”

“你不欠我什么,这是我自愿的。若是那一棍打在你身上,我皮糙肉厚不怕,你怎么禁得住。”包拯说得真切到让公孙策有些恍惚。

“我怎么就禁不住?包拯,你别小瞧人。”公孙策语气有些激烈,他不喜欢别人说他的身体弱,尤其是包拯,他自觉不比包拯差,无论是才学还是体力,虽然自己确实比包拯长得要好看一些。

“疼、、、”公孙策说话的同时手不由放重了些,包拯连忙喊疼。

“我轻点就是了。”

其实没有那么疼,包拯也不是娇惯之人,他从小不听话,包大娘脾气也是暴躁,有时候下手重了他也过来了。

“药也换好了,我该走了。”公孙策已经走出房门突然回头看了一眼包拯。

“怎么啦?怪吓人的。”

“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我爹让你明天来我家吃饭。还有包大娘和常雨。你来不来无所谓,包大娘和常雨一定要来。”

包拯看着别扭地走出去的某人再摸一摸那人涂的膏药勾起嘴角,这人啊还和小时候一样什么都写在脸上。



公孙策的嫌疑倒是洗清了,可是杀害展俊的凶手还是没有找到。接管此案的阳大人早已在书院住了两日,仍是一无所获。

清晨书院众人皆在书院大堂举行清议,院长命包拯去请阳大人前来主持情议。包拯在阳大人房门前唤了数声不见人应大胆推门而入,见阳大人趴在书案上,以为是睡着了。

包拯上前准备唤醒阳大人,却见阳大人胸前有一个大口子,血早已凝固,与那山洞中塑像死法一模一样。

“他死亡时间是昨夜子时。是因为心房受到了重击才导致死亡的。”包大娘检查完尸体得出结论。

“诅咒!这是侉屹族古祭坛的诅咒啊。”

“怎么办?那个山洞我们都进去过,下一个会不会是我们其中之一呢?”

公孙策看着那些慌慌张张的人心里只觉好笑,冷静地说道:“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什么诅咒,我相信阳大人是被人杀死的。而且凶手很有可能就在我们中间。”

“公孙公子,你又何以见得呢?”楚楚姑娘不解。

公孙策笑了一下回答了楚楚的提问,“大家看阳大人的衣服就知道了。他被杀的时候正准备就寝,突然有事情阻止了他。”

“为什么呢?”

“因为他穿的内衣呀。当时他正准备就寝,也就是他刚脱了第一层外衣,正准备脱掉内衣上床的时候,突然有人进来了。”公孙策说完环顾四周充满了自信。

“那也不能证明他就是死于他杀呀,万一是他正要睡觉,鬼怪就进来把他伤害了。”还是有人相信诅咒杀人。

包拯看了一眼公孙策对大家说:“公孙策所言非虚。阳大人就是他杀。杨大人正准备睡觉,忽然,有人进来,和他打招呼,他们俩还聊了一阵。”

“何以见得?”

“大家请看桌子上的酒杯,分明是两副,那个是面对阳大人而做,阳大人对来人十分熟悉,两人一边喝酒一边吃着点心。”

“切,被你抢先一步说了。”公孙策不高兴地看着包拯,他太想证明自己了。



“包大哥,那瞎子伯伯真是个怪人。”常雨一提起,展昭也忍不住说道:“那人是个武功高手。”

“虽然他现在穿着普通,但是从他对吃的那么挑剔加上那身功夫可见此人以前绝不简单。”

“反正以后见不到了,管他呢。”楚楚倒是想得开。

四人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到家,常雨先回去准备一会和包拯一起去公孙策家。

“包大哥,你有线索来吗?”楚楚见包拯杵在桌子上发呆关心地说。

“我问过书院的看门人,他说昨晚根本没有人进出过书院,也就是说凶手绝对是书院里面的人。他们两个人是一定有关系,跟侉屹族有关,跟天鸿书院有关。但是究竟是什么关系为还没有想明白。”

“想不明白就别想了,走了,去赴宴可别迟到了。”包大娘走回来一边说一边查看包拯的伤,“恢复得还不错,到底是皮糙肉厚。”

“是是是,我皮糙肉厚,这不是打小就被您打习惯了吗?”

“那不是你小时候太混了吗?现在也是。”包大娘嘴上这样说到底还是心疼儿子。

“楚楚姑娘,一起去赴宴吧?”包拯觉着留下楚楚一个人过意不去。

“不了,我和府尹大人不熟,去了只会尴尬。”



“酒微菜薄,不成敬意,请。”府尹大人因包拯为公孙策挨了一棍又为公孙策免了杀人之罪在家里设宴款待包拯和包大娘。

“大人说笑了,这样的食物我们可是见都没有见过。”包大娘连忙回道。

“包兄弟,这个玉佩,代表我们父子俩对你的心意。请收下。”府尹大人拿着一块通体雪白的玉佩,那玉佩做工精细。正要把玉佩递给包拯公孙策急忙拉过父亲的手,一脸不可置信。

“爹,这可是咱们家的家传宝玉啊。你不是说等我成亲的时候要传给我的吗?”

“没有包拯,你连成亲的命都没有了!”府尹大人说完就把玉佩递给包拯。

包拯连一句客套话都没有就把玉佩塞到腰间,公孙策看见包拯的动作越发生气,瞅了一眼包拯扭头就离开了宴席。

“小儿不懂事,莫怪。来来来,我们吃。”府尹大人倒是一点也不介意,他觉得自家孩子就是被自己惯坏的。



风吹得有些凉意,公孙策坐在走廊的栏杆上望着那黑中带着一些许蓝色的天空,月亮似乎总是薄人愿,幽幽地泛着淡淡的光,吝啬得不肯撒下一点光芒。

公孙策就这样坐着那,任由冷风吹乱两鬓的黑发。他知道自己欠着包拯,可是那不是他自己愿意欠的,是包拯自己自愿的,他也没有求人家啊。他自己欠人情自个会还,那玉佩可是传家宝玉啊,是自己成亲时的信物,就这样给了包拯算什么!看着他爹那样子他就来气,还有包拯给你就收下,你好歹推辞一下。

公孙策这个人不是什么吝啬之人,只是那玉佩不一样,只是他不愿意承认和包拯的羁绊,他不喜欢这种不清不楚的关系。是挚友却也没有到无话不说的地步,是生人却又熟悉得不行,也许只是过客罢了。


他不知道的是日后他还得感谢那玉佩。



待续、、、

-----------------------

手机码字好累,我想念我的电脑,本来想去网吧,但是觉得在里面写同人文莫名有些羞耻就算了。

谷歌输入法真的不好用,我检查过了但是可能还是有错别字。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